面对各大企业环保意识的飙涨与落实,催化了氮化镓(GaN)的诞生并迅速普及,让这个第三代半导体,扮演了新世代节能政策举足轻重的重要推手!尤其在各国高喊碳中和的同时, GaN是怎么在碳排放量上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?


近年来气候灾害不断,去年11月在联合国气候峰会(COP26)所通过的《格拉斯哥气候协定》,是与会各国首度要求减少燃煤的气候协议,并纷纷宣示2030与2050 的净零碳排目标,部分国家开始阶段性落实,欧盟已敲板2023 年起开始试行「碳边境调整机制(CBAM)」,各大指标科技企业也纷纷跟进,苹果公司于2020年宣布,未来将不再附赠手机插头后,三星在今年也跟进此策略。


缩减充电器尺寸 减少电能降低碳排放
知名IC大厂近期纷纷推出GaN技术的产品,期望未来能取代传统矽材质,对于充电器来说, GaN除了更贴近现今大众,对于科技产品充电速度的期待,不但能在短时间内处理高压电流,提供大功率的电量,还能做到节能。
因为充电器本身可说是个计算机,可根据连接的设备,来判断要输送的电流量,以及其他与充电相关的事情。而GaN让这个过程变得更快,以减少判断时所需求电量,特别是在科技产品,常处于需要高频率开关运作时,可以看出明显的差异,达到节能的目地,减少碳排放量。
另外,不同于传统充电器,为了满足快充的要求,更并考虑到传统充电器使用时,易产生的高温问题,需要利用其他组件来解决这个问题,而加大了产品的尺寸,但是因为GaN有耐高功率电流的优势,所以组件生成更少,也让充电器更加轻巧且安全。


多国已公告碳标签相关制度说明
各大跨国企业纷纷开始进行碳足迹的计画,国际碳足迹的标准2018年已正式公布,台湾第一阶段以鼓励厂商分析产品碳足迹为主,目的以能分析产品碳足迹,来了解产品在各阶段产生的温室气体比例,经过环保署审查合格者,可获得减碳标签使用权,目前已有香港、韩国、法国、加拿大、日本、瑞士…等多个国家公告碳标签相关制度,欧盟也将于2026开始执行实际征收进口产品的碳关税。


GaN制品将会成为未来高功率电力的主要材料
集邦咨询(TrendForce)指出:氮化镓(GaN)在快充电池市场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。预计第三代功率半导体的产值,将从2021 年的9.8 亿美元、增长到2025 年的47.1 亿美元—— 符合年增长率(CAGR)为48%,且预计到2025 年的时候,GaN 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可达到13.2 亿美元。
虽然2018年就已经有初步的GaN制品,但是却并不普及,主要是当时中3C产品的功能,并不需要太大功率的电力支援,但在科技快速的更迭,对于产品的功能以及外观的要求越来越高,且消费者已经习惯了高速且便利的生活步调,高频场景的氮化镓(GaN)旗舰,其在手机/ 通讯设备、平板/ 笔记本电脑上具有相当大的应用前景。


中大功率电源IC供应商-通嘉科技高总经理表示:「氮化镓(GaN)的应用逐渐普及化,通嘉也已经推出使用率最高的GaN技术 65W的晶片产品,在电源管理晶片开始有了新的发展方向,同时也做好了GaN技术在电源IC的全面规划,特别是在新一代高效节能准谐振谷底切换脉宽调变(PWM Controller)控制器,与高度整合式(Combo) IC..等也将会在未来陆续推出,一步一步实现减少能源消耗,维护干净的地球的目标。」

 

tree growing earth with abstract blue background environmental technology earth day energy saving environmentally friendly csr it ethics concept elements furnished by nasa copy copy

本网站使用cookies以提升您的使用体验及统计网络流量相关数据。继续使用本网站表示您同意我们的隐私权政策。 此外,建议使用Microsoft Edge、Google Chrome、 Firefox或Safari浏览器以达到最佳使用体验。